去年在博卡拉教当地三年级的孩子英语,一节课45分钟,一段不到一百单词的对话要学五节课左右。当时我对这个进度是有些吃惊和不满的,因为我觉得这是很简单的内容。回来后的那个学期开始学日语,日语方面我是零基础,没有天赋的,没有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学,学起来是比较吃力的。一周两节课,每节课90分钟,一个学期十几周上下来,五十音图我还认不全,念课文是磕磕绊绊,发音糟糕。一节课学五十个单词或六个语法点或一页课文,我非常吃不消,那个时候才恍然大悟对当地的孩子来说,那样的进度是他们老师磨合出来的非常适合他们的,也或许他们是当地老师的教学进度塑造出来的。另一方面,我也意识到从零开始学习语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想到自己的中文和英语都是从零基础慢慢到今天的,不可思议。从零开始教语言呢?我会说那是一项浩大的工程。
从上个月开始做成人英语课程的助教,剑桥一的课本,一小段对话一节一个小时的课都说不完,那个内容对现在的我来说是呼吸一样的简单,毫不夸张。成人和儿童在理解能力、接受度、课后学习、受干扰因素、学习动机等等的方面,都有很多不同,不能一概而论。但是可以发现的是,在我看来,同样进度很慢的两组,学习者并不觉得进度慢。(2016年5月19日)

微信课堂与传统课堂相比,参与者更容易或是更乐于说出自己的观点。传统课堂,中国学生多数因为习惯而选择不发声,不说出自己的观点,不进行观点讨论。但是微信课堂来说,似乎是一个更为平等与开放的平台。(不一定对 会继续观察)(6月4日)

剑桥一和歌曲课,有些三四十岁的人,在群里会主动发语音,发音在我看来是十分糟糕的,甚至远不如幼儿园时候的我的发音,唱的歌有的不仅仅是发音不好,而且还跑调严重。但是别人敢发声啊。我呢,连发自己唱歌的语音都不好意思,因为知道自己跑调。日语课上读日语的时候自己也觉得十分尴尬,原因是自己日语发音很成问题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我是十分佩服他们的勇气的。(7月10日)
(会继续更)

Leave a comment